睡前一點時間,與其滑手機當作放鬆,不如讀一本書,更能獲得一點什麼。
曾經我也漠視時間的流逝,年歲漸長,我的步伐已經追不上同齡人,除了望著他們耀眼的背影,更多的是自卑自嘆,還有無可奈何。
在書海中,我才能找到一點自信,並且虛心學習那些智慧結晶。

20190202_分享內容:第2

【今日書單】
把時間當作朋友(書封).jpg

書名:《把時間當作朋友》
作者:李笑來
繪者:胖兔子粥粥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
出版日期:
2018/04/02


沒有人能管理時間,
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。
絕大多數的成功與智商無關,但所有的失敗都與(且只與)時間有關。
唯有解放你的心智力量,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,
才能與時間做朋友,最終完成個人生涯成就!

 

【心得*重點】
以下略做心得與紀錄。

-第2章 現實
巨大的建築,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的,我們何妨作作這一木一石呢?
我時常做些零碎事,就是為此。──魯迅

重點:
1.速成絕無可能:專業技能養成平均要花一萬個小時
2.等價交換:只有付出才有收穫
3.完美永遠不存在:只能做到接近完美,或是更接近完美
4.未知永遠存在:有生之年能解答的未知才重要
5.現狀無法馬上擺脫:先逐漸累積自身能力,才能脫離令人不滿的現狀
6.與時間做朋友: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


這一章節作者分了6個小節逐步分析,書中有許多論述令人逐步理解,並且認同之後,也打破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,正如上一篇心得分享過的,請做好被毀三觀的心理準備(笑),至少我是很愉快的啦。
第1小節的標題即是重點「速成絕無可能」,首段便提到「戒驕戒躁」這句俗話,並點出「戒驕」雖然放在前面,但卻是在有一定成績之後才要注意的事,而「戒躁」才是闖出一番成績的前提
常常我們會想要快速取得成果,這無疑是異想天開。要想改變這看似難以掙脫的漩渦,我想做到如書中結論所述,接受現實──告訴自己:我有不足,我需要時間,我沒辦法一蹴可幾。
這種心理認知真的很重要,我剛開始要接受自己的「無能」時也很掙扎,畢竟沒有誰願意承認自己的弱點。然而,在書中,作者也多次提到「你並不孤單」這句話,當下以為遇到的種種困境只有自己,其實同樣的事早已在別人身上發生過,因此我們可以從閱讀中獲得經驗,以解決難題。
第2點的等價交換,其實也是老生常談,從小便知道「付出才有收穫」的道理,舉鋼之煉金術師這部被許多人稱之為神作的動漫為例,其中心主旨便是圍繞著等價交換的原則,當然現實中並不那麼科幻,可這社會卻也是在一個巨大的交換機制之下運行,簡而言之,要想獲得什麼東西,必得提出「等價」的籌碼「交換」而得
我們說某人是完美主義者,或自稱完美主義者,基於相同的原因,其所代表的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涵,和第1章提到過,因為學了不知道有什麼用,而產生的兩種完全不同的決定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一種是佔有絕大多數的平庸之人,常因抱持著「做不好的事情,我不做」的心態,不僅錯過許多機會,也容易使人產生因人生沒有汙點而完美的誤會;另一種屬於真正優秀的人,他們所代表的完美主義者,是基於「有能力做到更接近完美,同時也不斷努力」的事實。
的確,生活本身就不完美,誰的生活不是跌跌撞撞?那些看上去一帆風順、光鮮亮麗的人,在我們所不知道的背後,必定犧牲了什麼、為他熱衷的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,而那些辛苦的累積,在他們耀眼的背後,便不那麼容易被外人看見。
第4點再更簡單的說,就是不要鑽牛角尖。稍微放過自己,剛學走的時候不要幻想著飛,因為當前的階段依舊需要穩紮穩打,漸漸到後來越發困難時,才有能力基礎去面對。這一點和第1點說的速成絕無可能有些關聯,我們都需要對自己多一點耐心。至於那種永遠不能解決的事,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去想,人只有一個一輩子,沒有太多時光去揮霍。
再者,對現狀的不滿越是強烈,想要擺脫的慾望也跟著增強,而這種欲望會讓人最終迷失方向。也就是說,過去的因是現在的果,而此時的因即是未來的果。當人沉淪在不滿現狀的思緒中,滿心的焦慮與煩躁會使人更加墮落,只有接受現實,正視自己擁有的資源和不足之處,才能真正開始改變。
要做正確的事很簡單,也很困難,在有明確目標的前提下,比較容易知道我們該加強什麼部分,已逐步完成理想,若是對目標不明確,則需多方嘗試,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。然而,何謂正確的事?作者提出一點判斷的標準:看它是否現實。

也說了「幾乎一切愚蠢的行為都來自否定現實、逃避現實」的道理,令人頓感醍醐灌頂。

最後,百分之百地接受現實也許痛苦,但要醒悟──沒有其他辦法。正如鳳凰涅槃,只有浴火才能重生一樣

【*】
老實說,讀到這本書,我才漸漸意識到自己一直不是活在現實中,儘管有諸多憤慨,卻總深感無力,因為我踏在軟綿綿的雲端上,始終是在一片雲霧裡,做著自己的夢,但如今,也是時候該醒了。
這裡的分享就不逐章逐節的論析了,畢竟我也還在學習中,關於本書的體會不同的人讀來有不同的感受,所以還是親自閱讀更能有所收穫!


如果你有更多的想法,也歡迎留言分享與討論,教學相長嘛!
書的好處很多,希望大家都知道:)

【預告】
明天要來分享有川浩的《打工族買屋記》。
這位作者從我看《圖書館戰爭》系列就愛上了,今後還打算抽看看其他著作,那有心得的話到時候再分享:)

那麼,感謝你的時間,祝一夜好眠。

arrow
arrow

    fowiyo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