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前一點時間,與其滑手機當作放鬆,不如讀一本書,更能獲得一點什麼。
曾經我也漠視時間的流逝,年歲漸長,我的步伐已經追不上同齡人,除了望著他們耀眼的背影,更多的是自卑自嘆,還有無可奈何。
在書海中,我才能找到一點自信,並且虛心學習那些智慧結晶。

20190208_分享內容:讀後心得

【今日書單】

打工族買屋記_有川浩.jpg

書名:《打工族買屋記》
作者:有川浩
繪者:Blaze Wu
出版社:蓋亞文化
出版日期:
2012/01/08

 

【心得*重點】

如果人生的長度是一本書,就可以略過漫長的過程而只看首尾,但是感受也會淡薄許多。
曾聽說過,電影中的角色之所以迷人,是因為他們的生命只存在於那2個小時之內,當然要想到什麼就立即行動,儘管當中會遇到重重危機,但也會有加倍的感動發生,到了結尾時,也才更令人回味無窮。
小說是虛構出來的,但往往更貼近現實的生活,比如今天分享的《打工族買屋記》,男主角是大齡打工仔,家庭成員有父母以及已經嫁人的女強人姊姊。故事圍繞在發現母親患有憂鬱症,還有父子關係長期不合,而姊姊身為家庭的核心卻不能時時在家人身邊,進而使家庭面臨破碎的主題鋪展。
日本的翻譯小說大多有一個特色,便是以平淡的描述帶出讀者心中的思緒,引起
滔天巨浪般的共鳴,隨便翻翻的話,是無法體會文字中的深意的,而這樣在平淡中帶有濃厚情感的構築方式,也是我為何著迷日本小說的原因。
(當然也少不了譯者的功勞,為我們這些看不懂日文,卻又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做最完美的翻譯。)

一開始,主角誠治身為社會新鮮人,卻向一間做不到三個月的公司提出辭呈,甚至還滿腹牢騷,滿心都是想著那間公司不好的地方,卻沒有反過頭來認真檢視自己的不足,當然,在日本的社會環境之下,當你從學生階段畢業的時候,就已經不再是「學生」了,所有人都會將你當成「社會人」來看待,而要如何讓自己符合這樣的定義?這就要看個人的心智有多清楚現狀,並且能夠理智的繼續成長。顯然,誠治就是尚未明白這一點,總是著眼於自己,更是自視甚高,在沒有能力卻又心高氣傲的情況下,不管到哪裡都待不住,也理所當然地引來父親的責罵,誠治依舊覺得自己沒有錯。
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在向前走,不論前方是好是壞,但總是在前進,只要慢下來偷懶,很快就會輸別人一大截。
在前頭說到誠治待不到三個月的公司之中,有個同事矢澤堅持了下來,在故事後面有描述到兩人的相遇,矢澤誠治當時為何辭職,誠治說因為他每天都挨罵,越覺得自己一直在退步,差了別人一大截,矢澤卻反駁說自己也常被罵,還有其他被罵得更慘的人,可是能撐兩年都不放棄的話,不成材的人也會有點長進吧。
聽到矢澤這麼一說,誠治開始反思自己當初是否在他人眼中屬於成材的那一類。
矢澤還惋惜地說,如果誠治當時堅持下去,將會漸入佳境這樣的話來。

由此可知,矢澤的眼界寬得多,更非受挫即掩息的人,他依然堅持在公司裡努力工作,甚至還告訴誠治自己增加了許多工作,變得很是忙碌。
第二個問題,誠治說自己辭職是因為懷疑那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,豈料矢澤卻說這是鑽牛角尖,因為能做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的人其實非常少,而他也只把工作當成是一種生活手段。接著道:「你要過日子,要有穩定的收入,要顧全嗜好或興趣也都要錢,所以工作只是我用來保障這一切生活樂趣的交換。既是保障,我就要好好幹,否則要是心存苟且被公司開除,吃虧的還是我。
這一段話,也解答了我與誠治一模一樣的疑問,心中湧出一些感動。

接下來,更是說出了堅持過一段艱苦的時間之後,能獲得的意義:「做著做著,時間久了總會有成就感,也多多少少體會出它的意義。
更有趣的一點是,因為矢澤原本的夢想是進入一流的技術單位,但卻被分配到業務部門,雖然有些落差,但他領悟出了新的境界,找到自己能夠定位的方向,也就是成為「懂工業設計的業務」,這便是屬於他的武器,在業務的本職中發揮起來也別有一番成就感。

書中有太多細節,為了不爆雷就不一一贅述,但都非常精采,並不是在說教一般,而是透過小說的呈現,好似看到自己的真實樣貌就是這樣碌碌無為,現實中沒有矢澤這樣的當頭棒喝,也不構成失敗至今的理由,更何況我們的人生還這麼長,再繼續浪費豈不可惜?而再誠治「頓悟」之後,時間進展好似快了起來,前段因迷茫而流逝的時間無關痛癢,畢竟也根本沒有意識到,到中後段開始,誠治的世界加速運轉了起來,這都是因為他逐漸找到明確的方向了。

多說不如多做、做而言不如起而行......許多老話都闡明這樣的道理,做錯了還有修正的時間,什麼都不做就連是錯是對,都無從得知。

小說的尾聲,誠治母親的憂鬱症沒有完全治癒,但正逐步走向穩定緩和,而誠治與父親的關係也在種種磨合之下,有了互相體諒的溫情,而姐姐也在這家庭之中有了融合的功勞,每個人都互相關懷,使得瀕臨破碎的家庭漸漸地再次充滿了愛。

【*】

 我認為,最適合看這本書的人應該是具有拖延症的問題,就好比在下我。
小說以溫柔的方式提醒,堅持不懈,在工作中找到意義與樂趣,以工作保障生活的樂趣,藉由好好工作換取生活品質的保障。
矢澤說的對,
你要過日子,要有穩定的收入,要顧全嗜好或興趣也都要錢,所以工作只是我用來保障這一切生活樂趣的交換。

arrow
arrow

    fowiyo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